【ICT Expo】科技讓人活得更有尊嚴,港人設計師為母親親手打造 360° 旋轉家居電動輪椅

自從成了科技記者之後,每年 香港春季電子產品展 同 ICT Expo 都會忙過一頭煙。今年雖然離開了公司,但有幸受到 TDC 的邀請,以 Blogger 身份繼續到場了解最新的科技趨勢。今年展覽更設立『初創』專區及『科技館』,展示本地及多個地區初創企業的創新科技、產品和服務。

港人為母設計親手打造 360° 旋轉家居電動輪椅

大家都知道, ICT Expo 都是業內人事找尋商機的地方,大家都忙於展示自家努力的成果,但在眾多冷冰冰的科技中,讓我發現了一件結合創新與人情味的成品。

起初導賞員說這裡有張打橫行的電動輪椅時,其實我都不為所動。因為懂得上樓梯的輪椅都見過,打橫行不知有甚麼特別。但當我親眼看到這張叫「隨席」的家居電動輪椅時,就發覺有點不一樣。有別於一般金屬輪椅,這張輪椅以木製成,外型就像普通傢俱一樣,完全融入家中。更利害的是,輪椅除了可以打橫行,更可以 360度旋轉,適合在香港擠逼的家居環境使用。另外,輪椅更可升起使用者及打開坐墊,讓他們直接駛進馬桶上,方便如廁。

▲ 奇怪的是,為何一個年輕人會如此細心,能夠了解行動不便人士細微的困難呢?原來設計師 KT 的媽媽患有 ALS(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),在照顧的過程中發覺舊式輪椅在家中使用有很多限制。因此毅然辭去正職,以自己念建築時的知識,結合電子機械,全力打造這張 360° 輪椅。

▲ 因為這張輪椅是 KT 一手一腳全手造成,所以成本大約要 5 8千元一張。今次參展就是希望能夠找到合作伙伴,改為全自動生產,讓成本下降,更多人負擔得起,KT 希望最終能讓更多行動不讓的人活得更有尊嚴!

沒錯!科技就是要提升人類的生活質素,而非單純的追求創新。這幾天就算沒時間去 ICT Expo,大家亦可以到 Kickstarter,支持他的眾籌項目啊!

IoT 是將來生活大趨勢

當然,整個展覽不只有一件產品。繼續上幾年的 RFID 技術及穿戴式電子產品熱潮,今年的「科技館」分為連網家居、機械人科技和無人操控技術、VR 虛擬現實 及穿戴式電子產品,展示出多個不同的 IoT 方案。相信這會是將來生活的大趨勢。

▲ 不少科幻電影主角都會把握出門時間,刷牙洗臉同時觀看即時資訊,甚至跟 AI 說話,控製家中電器。原來這技術已經成真了!Adam Element Hong Kong 就為我們展示了多款智能鏡,用家可以在照鏡的同時,在觀看鏡中時間、天氣、新聞等,與用家進行互動。而且價格亦開始貼地,42吋的智能鏡都是 1000美元,再不是想像中不可能接觸。

▲ 燈掣本來就是一開一關,而 Ubiquilux 展示的 3D 燈光控制系統就以體感控制光暗開關,改變一般燈掣的操作模式。

▲  今年另一個重頭戲就是 Startup Zone,展示了包括香港、日本、中國大陸、印度等不同地方的 80 間 Startup 機構的創意。而這個 AR 互動相機就能為大家穿上不同服裝,將拍攝相片上傳到私人的社交網絡。相信會變成新一輪商場宣傳活動的「必需品」吧!

▲  除了業內人士,4月16日大專學生更可免費入場參觀,想了解最新的科技發展就記得入場睇下啦!

香港春季電子產品展/國際資訊科技博覽 
日期:4月13至16日(星期四至日)
時間: 09:30 – 18:30 (4月13-15日)、09: 30 – 17:00 (4月16日)
地點:香港會議展覽中心



About 依莉詩

網媒出身嘅 90後,抱住「試咗先講」嘅精神。終日飲飲食食、遊走各大商場、小店尋找好去處。